2011年4月29日星期五

童年拜祭的水饭与水陆法会

在宇宙空间里,常觉得自己很渺小。
记得小时候,在乡下,看到傍晚,路头路尾有人在拜祭白饭,白水一杯。就会觉得在另外一个世界里,有我们不明白的因缘存在。
直到我去佛堂后,看到在很多法会的超度里,佛堂都会写上十方法界无人祭祀众生,就觉得佛教非常慈悲。
直到写水陆新闻,访问了一些法师,才知道,水陆宴请所有的法界众生,每一席都都写得非常详细,有胎生卵生湿生等等。每一种类的众生,都获得无限制的饮食和无边的法益。
那天向觉士法师和妙宗法师请教,水陆法会里的内壇和外壇的功德。

觉士法师:内壇功能通过仪轨手印与观想与众生交流,外壇功能:以佛教经典教育,让他们心开意结
觉士法师说:整体来讲,一个水陆好比人的身体,心脏固然很重要,但是也需要手脚来互动,内壇仪轨为众生施食,外壇就是将佛的经典一直围绕,让众生不会闪失。提起正念,心念不会流失掉。
法师说,我们超度众生,不只是请他们吃一顿,也要让他们精神的提升。
内壇是以佛教殊胜仪轨和众生交流。主法和尚透过一种手势手印的传达,心灵意念的(观想)的传达,让那些亡灵知道,施食外,重点是希望他们的精神获得提升。
觉士法师说,不管众生是在那个年代,空间往生,如果他愿意接受佛陀法益的熏陶,心灵层次会提升,就会投生到更好的道,不会执着在三恶道。外壇就是告诉他们法的力量,资源他们,让他们亡灵色身更圆满。

妙宗法师:内外壇一样重要,缺一不可
水陆法会的总功德是内外壇加起来,依自己的经济能力,只要愿心够。功德都一样。为什么要这样区分功德款,是为了要帮助非洲孤儿,有能力就付出多一点。没有能力的,可以出少一些。主要是那份心愿。
妙宗法师“内外壇一起才能成就水陆法会,内壇是水陆的心脏区,外壇也是很重要。你参加内壇,也可以去外壇的壇口礼拜。”
“一般我们拜水陆法会,会每一席去问讯礼拜。有一些人的感应则在外壇。”
妙宗法师鼓励大家去外壇礼拜,外壇有;大壇,诸经壇,法华壇,净土壇,楞严壇,华严壇。每一个壇都很重要。
妙宗法师也告诉我们,佛教有一句话就是:成佛在法华,开悟在楞严。
经过这些年后,童年记忆中那碗拜祭的水饭依然鲜明,不同的是,比较懂得用佛教的方法例如水陆法会的施食,让他们有因缘听闻佛法,心开意结而得度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